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【醫護室健康訊息】冬至湯圓健康吃,添歲不變圓!

冬至有吃湯圓的習俗,不過你知道湯圓的熱量其實很高嗎?國民健康署表示, 4顆包餡的湯圓(熱量約280大卡),就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,因此想要減重、還有三高患者,吃的時候要適量。
以下提供了湯圓健康煮、聰明吃的小撇步,這樣吃添歲不增肥!
👨🏻‍🍳 健康煮:
1.包餡湯圓一次2顆為宜,而無餡料紅白小湯圓則建議不超過20顆。
2.煮甜湯圓--以枸杞紅棗等簡單提味,減少黑糖砂糖等用量,或改用無糖豆漿,或以桂花、龍眼乾、紅棗、枸杞、肉桂提味。
3.煮鹹湯圓--以萵苣、蘿蔔、香菇入湯,減少油炒過的肉絲蝦米等。
4.湯圓吃多了容易脹氣,除了細嚼慢嚥,購買不應過量,可和親朋好友一起分食。
🥣 聰明吃
1.當正餐:搭配燙青菜、瘦肉、雞蛋或豆腐,變成均衡的一正餐吃,記得將正餐的米麵主食減半或扣掉不吃。
2.當點心:小碗盛裝,二顆湯圓或7、8顆小圓仔淺嚐就好,按人數煮到恰好不過量,或留待下一餐再吃。

📢小叮嚀:吃完4顆包餡的甜、鹹湯圓280大卡,等於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時、或走路(4公里/小時)1.5小時消耗的熱量。

參考資料:
國民健康署( https://www.hpa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1134&pid=2816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